本文在新浪的網址 http://blog.sina.com.tw/grade4/article.php?pbgid=15096&entryid=588054
要加入四年級資料庫﹐或是提供其他同學訊息﹐或是尋找失聯朋友﹐請下載下列空白表格﹐填入資料(如僅供02個人緊急聯絡使用﹐請註明﹐02會尊重指示)﹐email到4thgrader@gmail.com。
http://www.4thgrader.net/vault/files/Directory%20-Information.xls (表格)
參考文章
About 02
本文在新浪的網址 http://blog.sina.com.tw/grade4/article.php?pbgid=15096&entryid=572874
如果您一時之間找不到老朋友,別氣餒,請點閱下列連結留言。
老朋友,你在哪兒﹖
本文在新浪的網址 http://blog.sina.com.tw/grade4/article.php?pbgid=15096&entryid=176270
最後一招,請儘量不要濫用公共資源,輕易動用戶政事務所的德政。
2011年1月4日感謝賴彥本來函告知台北市各區戶政事務所都有協尋親友的服務,不需要三等親以內才能查詢
http://www.zzhr.taipei.gov.tw/ct.asp?xItem=1132013&CtNode=32875&mp=102051
http://www.4thgrader.net/vault/files/GovernmentServiceOfSearchingOldFriends.doc
為協尋親友服務實施計畫書
只要在網頁下載「協尋親友服務申請書」填妥寄出即可
如果是查詢在美國朋友可能下落,請教瘦子同學,保證驚喜連連。
2011, 01, 10
將心比心
02不是Party animal﹐不是喜歡到處參加同學會(通訊錄才是重點﹐見面是為了讓素昧平生的格友放心﹐方便借用大家的credit找到更多失聯人口)﹐沒想打知名度(雖然它是無可避免的副產品)﹐更不會從中牟利(常常感謝老天﹐讓02不需要靠這招養自己﹐平白降了自己的格)。
02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同時藉此磨練「服務的最高境界-先一步滿足別人尚未萌芽的需求」。
隨著資料庫的不斷成長(四年級部落格的格友理論上會因為02的主動推銷愈來愈多﹐至於拜訪人次不如隔壁北一女部落格﹐02的結論是女士比男士熱情願意說﹐俗又大碗的「話」療﹐比見心理醫師花錢心疼有效太多)﹐正如02的希望﹐檯面上私底下﹐都有一些尋人的需求。只是﹐多數人並不明瞭02的資料庫有上萬人名在其中﹐對著一個簡單的英文簽名尋人要求﹐02為免失禮﹐要做許多功課﹐憑著來函的email address到各個通訊錄裡對出來信人的背景﹐至於找人的理由也要徵詢﹐才能夠成功轉遞訊息又不被對方忽略。如果不幸轉遞後石沉大海﹐02的盯催功夫更是無人能及(這個問纏功一流的賴彥本最清楚)。為了支持02最重要的基本假設「菁英分子有所為有所不為」﹐02任何回函一定附上自己所有的聯絡資料﹐以昭徵信(許多人有過不好的經驗或是聽多了﹐早就是「你防我﹐我防你」﹐即便有求於人﹐還是先保護自己﹐免得被別人笑呆﹐真好騙。尤其是莫名其妙的好事主動上門﹐更是要找出動機﹐見招拆招﹐進可攻退可守﹐只要不給02銀行帳號﹐隨時可以熄燈打退堂鼓)。因為一個跨校跨年齡的尋舊﹐牽涉的情誼只有當事人知﹐因為沒有信任基礎讓資料有效交流﹐因為兩年前被燙迄今心靈受傷﹐02決定建立SOP﹐就是提出要求的人必須提供自己的詳細聯絡資料及尋舊的故事背景﹐如果既想尋舊又想保留身份﹐那就自己學釣魚方法﹐別想當02的老板﹐動個嘴﹐魚就送上門。雖說與人為善是積德﹐也要有原則。
一個教訓﹐它沒有澆滅02的熱情﹐但是提醒了02過程要更細膩。
時間:2007/02/14
人物 ﹕神秘女士A、02熟識的男同學B
教訓 ﹕「以誠待人」換得「過河拆橋」
======================================================
From: A
Date: 2007/2/14
Subject: B
To: 4thgrader@gmail.com
Hi Ms. Lin
I'm sorry to bother you since you don't know me at all.
One of my friends in the US showed me the 4th graders blog and I accidentally read B’s message.
B was an old friend of mine and we did not contact for 22 years.
However, he owed me an answer.
I live in the US happily, somehow that unknown answer still came to my mind and hurt a little.
I'd appreciate it if you forward him this message. It takes courage to raise this question after these years.
All I want to know is the answer to WHY, nothing else.
Sorry again for the inconvenience. Thank you very much in advance for your time and help.
Best,
A
-------------------------------------------------------------------------------------------------------
From: Grade4 Moderator <4thgrader@gmail.com>
Date: 2007/2/14
Subject: Re: B
To: A
Bcc: B
Dear B,
I did not know A's Chinese name. If you want me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about her to bring back memory, please let me know.
Looking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Lin Li
-------------------------------------------------------------------------------------------------------
From: B
Date: 2007/2/14
Subject: Re: B
To: Grade4 Moderator <4thgrader@gmail.com>
Lin Li,
Thank you for this information.
First of all, I have completely no idea who this A is. It could be a joke. And I have no intention to reply to this inquiry.
As a Blog moderator, or Website owner, the WORST thing you could do is to release personal information of others, e.g. e-mail address out. Not to mention you put my email on your blog without my agreement.
I believe you intentionally copy my e-mail address to this A, and It is NOT funny at all. I would strongly suggest you stop any similar act to me or others. The consequences could be more serious than you think.
Yes, I am more than angry about what you have done. Please remove my email from your blog IMMEDIATELY. And please make sure A's e-mail and my this e-mail to you will not be published on your blog.
Regards,
B
-------------------------------------------------------------------------------------------------------
From: Grade4 Moderator <4thgrader@gmail.com>
Date: 2007/2/14
Subject: Re: B
To: B
Dear B ,
Don't be angry. I did not release your any information to Ms A. I replied to her and bcc to you. So she knew I did pass her message to you without knowing your email address. At any rate, I would not release your information to anyone else without your consent.
Your email was written very well so I thought all of our friends would be delighted to read the great time we had in reunion. Sorry for not getting your permission for publishing it on website. Hope you will reconsider keeping it on website since there is not much personal information there. I also hope the incident will not stop you writing messages or visiting website in the future.
I understood your anger toward this inquiry. I don't blame you because I might be more angry if I were you. However, I can guarantee you that I have never publish or release any personal information of the people in my database to anyone else. I understand the seriousness of privacy. I hope I can regain your trust on safeguarding not only your but also others' confidential information.
I will remove your message if you insist, although it is quite interesting to read and nothing to do with any personal information.
Please accept my apology. Hope you are not as mad as the time you read A's email.
Lin Li
-------------------------------------------------------------------------------------------------------
From: Grade4 Moderator <4thgrader@gmail.com>
Date: 2007/2/15
Subject: Re: B
To: A
Dear A,
May I have your Chinese name to remind B in case he could not figure out who you are?
Lin Li
-------------------------------------------------------------------------------------------------------
From: B
Date: 2007/2/15
Subject: Re: B
To: Grade4 Moderator <4thgrader@gmail.com>
Lin Li,
I underestimate your professionalism. Not too many people know bcc. That will make a different story. Please keep my message in your blog. And sorry that I accused you intentionally release my information.
I have sent an e-mail to this A to clarify if it is a joke and who she (or even just a "he") is. Maybe I could write another story about it.
Regards,
B
-------------------------------------------------------------------------------------------------------
From: Grade4 Moderator <4thgrader@gmail.com>
Date: 2007/2/15
Subject: Re: B
To: B
Thank you. Thank you. Thank you.
You just made my day.
I have requested A to release her Chinese name. Whoever wants to reconnect with old friends thru my database should follow a certain basic rule, such as showing his/her sincerity. Real Chinese name is not enough. Recently 3 bloggers asked me to make a copy of movie "Un Rayo De Luz" (不如歸) for them and kept ignoring my request of their Chinese name, phone number, and address. I did not do anything for them until I got what I thought was sincerity. I hope there is no bad guys try to abuse the info provided by our blogs. 否則,那是天要亡我。
Happy Valentine's day.
Lin Li
-------------------------------------------------------------------------------------------------------
From: A
Date: 2007/2/15
Subject: Re: B
To: Grade4 Moderator <4thgrader@gmail.com>
Hi Li,
I've sent B an email. Hope he could recall what happen then.
Thanks a lot! I appreciate your help.
Regards.
A
-------------------------------------------------------------------------------------------------------
From: Grade4 Moderator <4thgrader@gmail.com>
Date: 2007/2/15
Subject: Fwd: B
To: B
Dear B,
I assumed that she got your email address from you. Otherwise I will faint for the lousy BCC.
I hope this incident will turn out to be a very warm and surprising memory.
Jesus, now I am anxious and nervous about who she is.
Next time I will request true identity before I provide any further service. I should play as a good gatekeeper for my friends. I learned it from this. Hope it will not be too late.
Lin Li
-------------------------------------------------------------------------------------------------------
From: Grade4 Moderator <4thgrader@gmail.com>
Date: 2007/3/10
Subject: Re: B
To: B
Dear B,
Obviously Ms. A preferred to reveal her true identity to you only. Did you know who she was yet? First of all, I hope you are not mad at me any more. Secondly, A's ignoring my request bothered me a lot. I should have not forwarded her message to you without getting her detailed info first. Now I lose my chips to demand her info. Last, I would like you to do me a favor, forwarding this message to Ms. A, if she is still your friend.
我以誠心待人﹐希望別人也以誠心待我。沒有深厚的友誼互信做基礎﹐玩笑應適可而止。否則﹐原本愉快的事﹐變得醜陋﹐再來彌補﹐得不償失。我一向很珍惜因為做通訊錄及部落格交到的朋友﹐它讓我很累卻很愉快。A的出現﹐我直覺是一件好事﹐很感謝你最後選擇直接面對、直接溝通。我不知道有沒有替你帶來困擾﹐但是﹐事隔多日﹐我從沒忘記她。我認為她欠我一個說明﹐我差點因為她丟掉你對我的信任。如果她選擇隱藏自己﹐我對人性非常失望。 我無法強迫她與我對話﹐但是﹐我希望你能解我心中的結。
Looking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Lin Li
-------------------------------------------------------------------------------------------------------
From: B
Date: 2007/3/11
Subject: Re: B
To: Grade4 Moderator <4thgrader@gmail.com>
Dear Lin Li,
I am sorry I did not update you what was going on with this story. I was very busy lately, and just buy a new PC with Vista. The backward incompatibility was a disaster, especially with my e-mail system.
Actually the story has a happy ending. A was a colleague of mine back in XXX. She has a difficult time then, in dealing with problems from family, job and two boy friends. With a long story short that, somehow I was supposed to help her to find "the" answer. But I was crazily busy as a new guy in XXX, that I skipped my promised action, then totally forget about it. She had some difficult time after that, but obviously she still found her own way and lives happily in the States now.
I already have NO complaint to you after your explanation. I am sorry again, that I may have overreacted to your e-mail. Actually I thought the whole issue is over already. Let's take it as a lesson in playing a moderator.
Happy New Year.
B
-------------------------------------------------------------------------------------------------------
From: B
Date: 2007/3/11
Subject: Re: B
To: Grade4 Moderator <4thgrader@gmail.com>
Just a reminder, please make sure these conversations DO NOT go onto your blog. Thanks.
B
-------------------------------------------------------------------------------------------------------
From: Grade4 Moderator <4thgrader@gmail.com>
Date: 2007/3/11
Subject: Re: B
To: B
See, my intuition was correct. I somehow felt she was not hostile. She just liked to have a little fun, 故作神秘﹐吊一下胃口﹐before she talked to you. Glad to know it is a happy ending. 我相信她很高興可以和你聯絡上。你們高興﹐我就高興。
Don't worry. 我哪有那麼鈍啊﹗犯一次錯可以原諒﹐同樣的錯再犯﹐只有"年紀大"這個理由可以解釋。咱們不會造次的﹐十年後就很難說了。
Lin Li
======================================================
這個故事﹐最後是A被層層保護﹐02像個冤大頭。到現在仍然耿耿於懷﹐重讀還會眼眶泛紅心裡難過。希望有一天A會還02一個公道。還有﹐02也藉此聲明﹐屋上啼的標準是02在決定﹐02的承諾也不是沒有效期。如果怕睡不安穩﹐信不過02的拿捏就別說了。
02 於2009, 01, 31
每每收到一個簡單普通英文署名的查詢,02都不好意思回問:『您是哪位啊?』『是02的老板嗎?為什麼只丟下簡簡單單的一個問題,卻要02做到癱。』 (請參考下文
通訊錄導讀 http://blog.sina.com.tw/grade4/article.php?pbgid=15096&entryid=583354)
以上的無奈描述是泛指一些平日就會收到02電郵的校友﹐當他們要02做事時﹐只簽一個簡單的英文名字﹐不是認為和02熟到不用再介紹自己﹐就是認為02有過目不忘的能力。當然﹐有的時候﹐02確實是一看電郵就可以辨認出來函者身份﹐自然就會自己找時間做功課。很多時候﹐大家不是高估了02的記性就是錯估了親疏遠近﹐02乍看來信﹐立刻變成丈二金剛。遇到這樣情形﹐通常先開罵﹐免得知道是誰後罵不出口﹐然後邊罵邊用來函電郵搜尋自己的電腦(還好有善心人士教02這一招)﹐等對出身份後﹐只好心裡說抱歉﹐誰叫這些大老們都像大爺﹐反正被02罵一頓也不痛不癢。不這樣﹐02心理很難平衡。
另外﹐還有一種情形﹐02的容忍度更低。就是完全不認識的人﹐因為上網或聽說02可以幫忙找人﹐前來尋求02的協助。不少人完全不介紹自己﹐有的時候連要找的對象都交待不清。02問一個問題﹐對方回一個答案﹐要往返許多次才肯說清楚。有的人﹐02要他填自己的詳細資料﹐他就重覆填寫02已經知道的姓名和電郵。真不知是將02看得很蠢呢﹖還是很怕洩露自己資料反被02詐騙。常常﹐02要忍著脾氣詢問許多問題。如果來人沒有提供滿意的答案﹐就算02已經著手將功課做完﹐也不會交卷。對於這樣的人﹐02心裡只有三個字「沒禮貌」。02常常想﹐這些人都不是年輕人﹐為什麼禮數這麼差。到底是誰在有求於人呢﹖如果02為了找人要旁人的協助﹐02一定將自己的來意及身份交待得清清楚楚﹐否則對方為什麼要幫一個來意或身份不明的人。為什麼有的人卻只寫兩句話就預期02會讀心術﹖要不然就是他花5秒鐘交待作業﹐就想換02用50分鐘做功課。他以為自己是誰啊﹖
家人說02沒解釋為什麼要填表﹐所以別人就填得零零落落。天啊﹗請看看02服務對象的教育背景。
我很氣。
我是不是修養太差了﹖
EQ有待改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10/01/24 09:27 PM 回應
2010年從6月初開始身體不適到現在,一直沒有完全恢復往昔的健康。
期間公司業務諸多變化,比以往要多費許多心思。自己多管的閒事只多沒少。還要三不五時爲了捍衛署名權和新浪交涉。
不知打哪兒冒出來的協尋要求郵件也在逐漸增溫中。也有人問如何收費......
做義工心甘情願,但是對忽略禮貌的請求非常感冒。
有許多感觸,有許多想法,常常在腦袋中轉了好幾輪,心中呐喊了無數次,就是沒時間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好不容易抽出時間,將許多照片放在各園地主文末,也沒時間通知大家。
值得慶幸的是身體雖然欠安,冥冥中老天還是讓一些好事情持續發生,振奮人心 ......
8月30日收到KC來函要找一位1973年輔大歷史系畢業的老朋友。
第一件事就是搜尋自己的電腦,no luck!
再來就是google search全球網站,單名,只有兩個字,又不很特殊,除非運氣極佳,well,這次運氣普通。
怎麼辦呢?
也懶得徵詢對方同意,就逕行代登四年級部落格,反正死馬當活馬醫。也沒損失,總是強過悶在心中沒其他人知道。
http://blog.sina.com.tw/grade4/article.php?pbgid=15096&entryid=176270&comopen=1#comment_1182284
兩天後居然有個05回應,一方面讓02喜出望外,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運氣?一方面也擔心這位05會忽然撒手不管,好人做一半。
其實尋人的、被尋的、中間牽線的,02都不識。感受尋人者的誠意,也知道靠02完成任務的機會極其渺茫,顧不得蒙著眼睛交流的不踏實感覺,小心伺候著05這條線索,希望就這麼瞎貓碰死老鼠,讓尋人者了一樁心願。
9月2日再次收到KC來函「I found her with Lin Wu's assistance.」
雖然心中充滿諸多問號,但是,這絕對是老天的旨意,四年級部落格哪有什麽影響力?常來的人就是那些,點閱人次貢獻最多的是02自己。原始動機,先斬後奏逕行代登留言也不過就是想在部落格留個記錄,避免腦袋記憶體容量有限,哪年哪天說不定當事人會自投羅網。怎麼算都算不到真的有旁人認識當事人,而且短短的3天就完成任務 ......
8月30日還有一位劉玉琴小姐來函,要找國中同學黃俊智。黃同學2年前在某公司工作,最近幫TutorABC代言。從這些線索分析,這位同學應該不難找,實在是輪不到02出手。02只想分享如何釣魚,沒道理親自出馬。前雇主人事經理和TutorABC都用似是而非的理由拒絕了劉小姐的請求。劉小姐說她讀了02和總機小姐交涉的記錄,印象深刻,把希望放在02身上。和劉小姐通了一個電話,感受劉小姐的尋友誠意,知道有時話術及氣勢是無法指點的,雖然她的年紀離02很遠,而且是一位資料庫範圍外的協尋,但是,見死不救好像說不過去。方法很多,可以和人事經理求情或說理,也可以死纏爛打TutorABC的客服,都會成功,只是過程中要費許多唇舌對那兩個公司人員曉以大義。最後選了最簡單的方法,動用關係找到也在某公司任職的高階主管,得來全不費功夫。同樣是3天內,讓兩位國中同學復聯成功。兩人分別來電致謝。
還有一個案例,也想提一下,它的特殊是每個人周圍都有天使,沒有天使的熱心和關心,老朋友只能空思念,茫茫人海空惆悵。
2010年6月10日有一則林明雲的留言在四年級部落格出現:
「我要尋找北一女1973溫班,1977台大植病系葉宜春.請跟我聯絡或有知其消息下落者請告知我找她,謝謝!」
02照慣例先默默地檢查自己的資料庫,試試如果不借外力是否有答案。結果是資料庫中沒有葉學姐資料,也就擱置一旁,至少要等林學姐提供自己的資料才符合被服務原則。
7月27日忽然看到葉學姐自己在部落格留言回應,留下自己的聯絡方式,心中嘖嘖稱奇,02完全沒插手,雙方就自行連上了,真神奇!
8月10日實在忍不住想知道是否已經復聯成功,發了封email給兩位1973北一女學姐,詢問是否已經聯絡上。才發現似乎換林明雲學姐沒反應。
02又追蹤了林學姐的電郵,終於在8月14日收到葉學姐來函。
02,
Thanks. She called me couple hours ago. She told me she does not check e-mails.
Good job helping connecting old friends. We lost contact for about 32 years.
Actually, her husband helps her with the posting in blog and e-mails. And, one of my classmate here saw her posting in the blog and told me about it.
Ha, she (her husband) just posted a thank you message in the blog. Thanks again for all your help.
Catherine (葉宜春)
原來還有這麼多深藏不露的天使。
我還以為沒什麽人會造訪四年級部落格。
可以知道林學姐先生及您同學的姓名嗎?這件任務的完成全靠他們。
當時看到您的留言時,02心想,真的太奇妙了,居然被找的人自己上來回話。這種事從來沒發生過,更有趣的是,怎麼原先要找人的林學姐反而無聲無息,找人的變成被找的。
感謝大家給02帶來的歡喜。部落格終於發揮功能。
02
My classmate here is 1977台大植病系 Yang Li-Chen(楊麗鈐). I only met 林明雲’s husband once when I went to their wedding. I am sorry to say I don’t remember his name.
Yang Li-Chen and I both live in Saratoga. I like to visit you when you are in Saratoga area. I have another classmate, Yeh Mai-Yung in Fremont. She went to 復興 for elementary school 2 years ahead of you.
葉宜春
2010, 08, 14
至於2010年8月17日廖Sir在找黃瓊輝,也是毫無頭緒中冒出個周錦鳳。想來透過周錦鳳應該也串聯成功,只可惜周錦鳳同學沒興趣與1969北師附小及1975中山女中同學聯絡,部落格只發揮了一半功能。
今天(9月4日)忽然看到有位徐復元留言給鍾朝男。
一頭霧水,好奇心使然,循著徐復元學長留言回頭看,才知道原來鍾朝男學長在4月時留言找老同學。
可是爲什麽沒有留小信封呢?
如果鍾朝男學長沒常來四年級部落格,沒發現徐復元學長的回應不是又好事多磨了嗎?
趕快去search自己的信箱,原來又是02把別人的來函逕行公開的結果。
爲什麽大家都是私下來函?
好像寫張紙條給02,其餘02應該知道要如何做。都很有老闆的架勢。
還有好些人只留電郵信箱,敦請提供聯絡電話號碼及居所城市後就沒消沒息,只好再等一等,等緣分更成熟再說。
02
2010, 09, 04
Date: Wed, Nov 3, 2010 at 6:45 AM
Subject: can you help me to locate Prof 王榮德
hi
從facebook得知你的電郵 可否請告知王榮德教授目前連絡info email or telphone number? working position?
thanks so much. I am 87students need to connect with him
thank you so much for helping.
LILY
日期2010年11月4日上午2:57
Dear Tony:
1. Can you confirm Lily Hung is our NTU Public Health 87 student?
2. does anyone have Prof 王榮德's contact information?
3. After confirming Lily's identity, maybe we can forward her email (see below) to Prof 王榮德?
(since we do not know whether Prof 王榮德 wants to be "located" by her)
Thanks,
cy
收到cy學姐副本給我的前述兩封信,表面上和我無關,可以看過就算。但是以平日作風,還是會看看是否答案不難找。由於又是一封資訊不足的協尋案件,於是寫了封回函。
學姐,
我沒有Facebook account,也暫時不會想有,因為除了方便找人,實在沒時間看其他任何訊息。
通常來請求協助的,我也一定先identify對方的身份。
雖然我相信沒有人是惡意訛騙,但是我認為不交待完整中文姓名,電話號碼,電郵,及爲什麽要找人是沒有誠意,欠缺禮貌。
我不能瞭解爲什麽有些人不是少根筋,認為別人都會讀心。就是擔心自己受騙,希望別人幫忙卻把自己包得死緊。要不然,就是認為「想知道什麽,就問啊,問一個答一個」。
只有很少數的例外,我完全不問原因立刻花時間做功課交卷,那就是請我做事的人,有我完全的trust,而我不希望因為只是出於好奇心的回問讓對方以為我不信任他(她)。當然,有時我的詢問還可以問出多一些線索。很多時候事後證明,身為中間人,除非尋舊理由明顯,否則還是先知道比較妥當。以免遇到沒好奇心的人,根本不理睬中間人。有問才答,和全盤推演可能被問的問題,第一時間主動提供全部答案。是哪種態度有誠意,讓對方感覺舒服呢?我是用這樣的態度在做我的服務業工作的。
前幾天1980級重聚會總召賴飛羆來函請我找一位1966年電機系畢業的校友。我抽絲剝繭才發現1966年電機系畢業名單沒有那個姓名,1971電機系倒是有個同名同姓,但是1971電機系通訊錄中卻沒那位學長的資料。我還是用自己的管道找到了,那位學長回我電話時,我告訴他是賴飛羆要找他。他一頭霧水,因為他不認識賴教授。我又打電話給賴學弟,原來他也是受人之託,輾轉又輾轉,是藥學系系友會替一位1970畢業學長在找老朋友。長話短說,下面是那位電機系學長11月1日發給我的電郵。
=================================================================
Dear All,
很感謝 Lillian 及 Feipei 的熱心協助, 終於幫我們找到失聯多年的年少時代的同學與好友,
在此一併感謝台大校友會以及幫助我們的熱心人士, 你們大家辛勞了. 謝謝你們!
=================================================================
我的最大收穫是快樂,其次是透過藥學系系友會順便補足了1970/1971/1982藥學系的有效班聯絡人資料。
小故事與您分享。
02
2010, 11, 04
補充說明:
02就是因為討厭要請人幫忙還要躲躲藏藏,所以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結果居然也真的遇到個249(因為還少根筋),將02請求協助尋人的信連同02的家裡電話公司電話電郵一股腦兒放在多個網站上,美其名是當那位他也找不到的朋友自投羅網時方便直接和02聯絡。應02要求刪除,10多天後都刪不乾淨,02第一次和人家講電話語氣極差,真是罪過。
最近見到一位好友,談到一堆奇奇怪怪沒頭沒腦的協尋請求,有人用新信箱發函請02變更信箱,然後署名一個極大眾化的英文名字,02二話不說,回了5個問號。大家的禮貌都到哪兒去了?那位好友說看02在部落格的相關呼籲可以感受到02的負面情緒。02知道自己修養不夠,藏不住無奈與不耐,其實沒有人故意,只不過是隨心所欲。還需要多提醒自己。
2010, 11, 06
兩位中間人的對話:
===============================================================
某乙要找某甲,這是某乙的電郵信箱,請幫忙聯絡某甲。
===============================================================
請某乙提供聯絡電話號碼及居住城市。
===============================================================
你那裡有某甲的確實消息嗎?
我希望能由某甲直接跟某乙連繫,我們就不用再居中傳來傳去了。
===============================================================
02幫人牽線的原則就是對方要提供02要求的資料。02自己在網絡上找人都是用這樣的標準要求自己。
這是基本禮儀,或許被找的人不在乎,但是02認為是擔任中間人起碼能做的。
===============================================================
別生氣,我沒說清楚,是我的錯:)
我的原則是確定知道有這個人,否則我不希望把找人的人的資料、聯絡電話或居住地址公開來,如果確定您有這個人的資料,且經過當事人同意,我就希望能由他們自行連繫,您也知道,現在網路詐騙、假冒的很多,當人家希望透過我們的幫助找誰的時候,我覺得我們就應該顧到他們的隱私。我在我另外一個部落格上寫的文章裡讓某些人看見文中的某人是他認識的,希望經由我的牽線恢復連繫,我也是先經過對方同意,才把email告訴對方,讓他們自己去聯絡,到時候要電話號碼、要地址都是他們自己的事。
===============================================================
我們都在幫別人忙,所以02很願意花一些時間解釋02的思維。
1. 02是將心比心,所以在02向人家索取資料,或是麻煩人家牽線時,02不會先問對方有沒有資料。因為對方很可能因為感受不到02不是詐騙集團,根本不理睬02(02算是哪棵蔥啊)。既然要拜託別人,02就不怕release自己的資料。02也會觀察研判對方是否是高級公開詐騙集團啊。
2. 當事人是否同意02直接release他(她)資料,不是02如何進行的必要前提。02用自己的經驗判斷,有的人用密件副本直接轉,順便讓來尋者知道02已經做完第一步,有的人直接副本,讓大家自己繼續直接聯繫。02判斷當事人的個性及偏好,也判斷來人的誠意及事由。如果什麽都要當事人同意,真的很耗費時間,因為很多時候不是當事人不同意,是當事人沒時間處理。02自己深受「中間人要當事人同意」的痛苦,怎麼可能將此做為擋門大旗。
3. 02自認follow up算是做得徹底,只要密件副本不回應的,02會用電話直接詢問,或是沒收到、或是不想連、或是不記得、或是可以直接release資料,一通電話就搞清楚了。但是,如果每一件都要用電話,就忙不完了。所以,先用電郵刪去會積極回應的,才不會把自己忙死,又可以真正搞清楚協尋案件是否已經完全結案。
4. 02在部落格上寫過一篇讓02到現在都非常不以為然的牽線記錄。
尋舊
本文在新浪的網址 http://blog.sina.com.tw/grade4/article.php?pbgid=15096&entryid=588054
從此02心中有一個不成文規定,哪怕02多麼希望為不認識的人服務,如果無法讓02感受誠意,也只好讓02怨自己爲什麽那麼狠,明明知道來人不是詐騙集團不是討債份子,仍然袖手旁觀。
2011, 02, 11
日期: 2012年4月16日上午10:55
主旨: 煩請協尋曾美華584102藥學系
煩請協尋曾美華584102台大藥學系.
感謝萬分!!!
曾淑桂
台大外文系581236
Sent: Monday, April 16, 2012 1:28 PM
To: 1973 藥學 584106 王惠珀 ; 1973 藥學 584130 游淑淳 ; 1973 藥學 584160 邵作賢 ;
曾學姐,
我沒有曾美華學姐的聯絡方式。此信同時寄給1973藥學系聯絡人,麻煩大家幫忙牽線。
林莉
日期: 2012年4月16日,一,下午2:05
林莉學妹:
感謝你這麼快速周全又貼心的協助!!!
為你的熱心致敬!!!
各位1973藥學系同學, 謝謝你們幫忙.
如有曾美華的聯絡方式, 煩請給他我的email address.
謝謝!
曾淑桂
Sent: Monday, April 16, 2012 5:47 PM
我們也正在找曾美華
如有消息一定告訴你
游淑淳
日期: 2012年4月16日,一,下午7:34
多謝!!!
曾淑桂
日期:2012年5月2日,星期三,上午11:05
淑桂
找到美華了耶
游淑淳
Sent: Thursday, May 03, 2012 6:31 AM
淑桂您好,
真不能相信還能與您聯繫上.
要非常感謝淑淳同學及這麼多熱心同學幫忙,也感謝現代科技,,這也算是一個小奇跡吧. 當然,最重要的是您的心與行,果然是皇天不負苦心人.相形之下,我很慚愧,沒有行動,只是用想的.
我在蘇州工作,平常也儘量利用時間做慈濟事. 慈濟是大陸中央政府核准的第一個境外基金會,總部設在蘇州.因人少事多,所以,我也承擔幹部工作.
您應仍在美國吧?
一時之間,我回到過去的歷史,有快樂的,有不忍再讀的,有想去修補的……
一切都有過程,過去造就今天,今天造就明天, 過去很長,真的很長了耶, 請告訴我今天吧.
祝福您一切平安吉祥.
美華
日期:2012年5月3日上午9:51
林莉學妹, 淑淳同學以及美華班上其他同學大家好:
你們實在是熱血兼神通!!!
You are so awesome, incredible and amazing!!!
我僑居美國二十多年,
幾度打聽美華消息.
古老的電話號碼早已不通,
好不容易拿到的 "新電話" 也和她接不上線.
寫明信片到她老家,
希望她家人閱信後可給我線索,
結果石沉大海.
上網期待在 "網上名人榜" 上找到她的名字或事蹟,
也落空.
不甘願時,
就再試一輪.
但都只淪為一籌莫展, 聊以自慰的無力之舉.
這次幸運看到林莉學妹的網站和貼心服務,
沒想到這麼順利就圓滿完成心願,
實在不知如何言謝!!!
如美華所言,
"回到過去的歷史,有快樂的,有不忍再讀的,有想去修補的…… "
林莉學妹的發心,
無疑在cyber space點著一盞宇宙明燈.
想必已滋潤並療癒了無數人的心.
功德無量!!!
淑桂敬上
日期:2012年5月3日下午1:27
嘻嘻嘻,看見台大班聯絡網的發功,我也好高興喔,雖然我根本沒出什麽力。
實在也很好奇
(1)曾淑桂學姊是怎麼知道找我可以「死馬當活馬醫的」?
(2)游淑淳學姊4月中還不知曾學姊在哪兒,怎麼半個月後就擠出下落了,好有效率喔。
(3)現在陸續已經有1973台大班聯絡人知道我在籌畫台大畢業40全屆重聚並響應,我希望可以提早聯繫,不要等1972辦完才啟動,希望明年11月各位都可以支持這個很可能一輩子只有一次的全屆聚會。
林莉
日期:2012年5月3日下午5:32
林莉學妹:
你一定是位很開朗快樂的人!
是啊, 半個月後就擠出美華的下落,
嚇了我一跳,
淑淳簡直比職業偵探厲害!
我是想到台大校友網站碰運氣,
結果看到你的網站.
先在你的網站找出美華的系所和學號,
(謝謝你如此用心!)
這是很重要的資訊,
否則你也不容易找到對的班代來追蹤.
網站上有別人的協尋案例,
也有協尋申請表和你的email address.
很方便容易的!
如今我嚐到甜頭, 得寸進尺,
還想再麻煩你找人呢!
我已聽到全屆聚會的消息,
原來是你的另一樁豐功偉業,
一定參加!
但我大一休學一年,
於1974外文系畢業.
所以要多等一年.
淑桂
日期:2012年5月3日下午6:00
所以您和1973外文完全沒同班過?如果同班過,可以兩屆都參加。相信1973屆有您其他小學、初中、高中同學。反正,到時就請留意出席名單,說不定兩屆都有許多驚喜。
您是少數看出我綿密佈局的學姊,好像遇到伯樂,服務儘管用,嘻嘻嘻,看到您開心,我也好像找到自己老友一樣開心。
02
林莉,
好久不見了,近來好嗎?想必還在忙著替大家找人吧。
收到這封徐綽同學(植物系,69級)的電郵,他們好像找人並不順利,不知你能不能幫忙找找謝德林(動物系,69級)的聯絡電話或電郵地址,或指點他們如何能夠找到謝德林。謝謝。
端節快樂。
靜和(71年動物系)
2012, 06, 22
===========================
Ching-Ho,
Over 2 weeks ago I found 谢德林 on the 4th grader.net for my freshman classmate 邱彩霞. So I sent her the email below.
She sent a Chinese email to http://www.4thgrader.net/vault/files/69NTU.xls. but got no response. She wonders if Chinese emails get properly processed by this site. Since you and Meng Chao are the contacts for your class, can you help out here? How can she make contact with a contact person on the site?
Thanks,
徐绰
2012, 06, 22
===========================
其實我看得一頭霧水。
請問徐學長和邱彩霞學姊是如何送信到學長所提的網站的?
那個四年級部落格是我的網站,我並沒有收到任何有關的信,也沒有在部落格上看到留言。
我也忘了爲什麽會將謝德林學姊列為動物系的聯絡人。事實上我手中謝學姊的信箱會退信。
幸好我有學姊的電話號碼,剛剛和學姊通上話,她大概屬於是失聯的同學,被我放在Liaison Directory,直接自己照顧,是通訊錄中聯絡人的另一極端。
她說她都不認識各位,也不知道邱彩霞,她顯然沒打算讓我繼續報告,認為我收到的訊息是別人亂寫的,也沒給我對的信箱。
掛了電話,我才好好消化各位的信,可能需要原因及聯絡電話號碼,才好繼續打擾謝學姊,否則,我是不敢再打電話過去。
請問王薇薇學姊是1969植物系對的聯絡人嗎?
林莉 (AKA 02)
2012, 06, 22
Hi, Lillian,
Sorry for the confusion. Maybe we should make sure that this is the person that they are looking for. Do you have any contact person for their class (Zoology 69)? Thanks.
Ching Ho
Francis, Looks like we are getting no where. Do you like to follow up on this? CH
2012, 06, 22
林莉,
多謝。
邱彩霞是‘69植病系,她與另一位‘69植病系的史美智和謝德林是北二女初中、高中六年同班同學。她們二人與謝多年失聯,近年來努力找她,不成功。去年12月邱請我幫忙。
我已把妳的信轉給邱,她會直接在台北和妳聯絡。
王薇薇確實是我’69植物系同學,我也看到她列爲4th grader上的’69植物系聯絡人。若有需要幫忙,請隨時告知。
徐綽
2012, 06, 22
我不知道誰是1969動物系的聯絡人。請直接讓我知道要找誰,可能比較有效率。
林莉
2012, 06, 22
有趣。難道一個人被4th grader放上去做聯絡人,並不需要他(她)本人同意?
徐綽
2012, 06, 22
哈哈哈,學長給了一個好問題。
君不見,我們政府也說證所稅「先求有」、「再求好」,且戰且走,需要代位照顧的班級就會變少。
為免徵詢曠日費時,先斬後奏,力辭再換,只要熱心願意貢獻,多幾位也很歡迎。
不這樣,也沒機會誤打誤撞替大家尋舊,對吧!
02
2012, 06, 22
說得好。非如此也Google不到謝德林。
建立一個這樣的平台,並佈下幾個餌,肯定會有魚兒來上鈎。
徐綽
2012, 06, 22
我佈下的豈是「幾個」餌。
http://www.4thgrader.net/vault/files/02Grade4Index.htm
02
2012, 06, 22
哇呀!這簡直是天羅地網啊。失敬,失敬!
可以代爲宣傳嗎?
徐綽
2012, 06, 23
是說替四年級部落格廣為宣傳?
如果是,真是懂02的用心啊。
http://www.4thgrader.net/vault/files/Newsletter.htm
02
2012, 06, 23
2012年6月17日上午4:29 收到來函如下
From Mr. Taylor Wong that you have been trying to reach me . My telephone at home is (xxx) xxx-xxxx, my cellular phone is (xxx) xxx-xxxx.
Shin-kuan Lin
心中暗呼「苦啊!怎麼知道是誰。還好有電話號碼,但是馬上打電話回去身家調查,似乎很不專業。(尋人也要像pro,才不會兩下就踢到鐵板,鎩羽而歸)
2012年6月17日上午10:51硬著頭皮,回了一封信。
真是不好意思,我居然對不出來您的中文姓名。
我到處打電話發函尋找許多學校失聯校友,如果沒有一些相關資料,我無法將您放回對的聯絡網。
四年級部落格文章索引
http://www.4thgrader.net/vault/files/02Grade4Index.htm
林莉 (AKA 02)
2012年6月18日上午7:50 這位林先生再度來函
Thank you for your promt reply. I admired your effort. But I had to say sorry I am not the person you are looking for. I graduated from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Shin kuan Lin
P.S. Sorry I do not know how to type in Chinese.
哇!完全沒有進展,而且似乎對方開始打退堂鼓。怎麼辦?最後一招,打電話嘍。
正在人神交戰,是否要舉白旗。居然峰迴路轉,被02破解了。
2012年6月26日下午12:47 02寫了一封信:
謝謝林信觀學長。也謝謝王俊生長老。
我終於想出來爲什麽要找您。還好我對您的中文姓名有點印象,可以拼出「林信觀」三個字,在網站上查出你和王俊生長老的教會資料,再回想最近都在整理哪些學校資料,一個個核對,終於對出是在1962雄中通訊錄中出現您的姓名,原來是要找洪瑞敦,必須仰賴您的牽線才能有突破。
相關訊息請點閱
http://blog.sina.com.tw/grade4/article.php?pbgid=15096&entryid=639688
終於解了這個謎團,也不至於讓自己太冒失無禮,太棒了,可以安心睡覺了。
林莉
這個尋人個案很經典。
02在網站上search「洪瑞敦」,找到的資料非常舊,是基督教聖教會大專團契中一些人一起為建堂所做的努力,已經是30多年前的事。
於是,02決定從與洪瑞敦熟識的人開始另起爐灶。
挑中了林信觀,因為一起為建堂籌款有革命情感,而且姓名不普通。
果然網站上有電話號碼,949-733-0949(x),打過去,空號(後來知道有typo)。
決定再加一層迂迴關係,看看有誰認識林先生,於是挑了王俊生長老。
已經忘了是留言在答錄機,還是直接與王長老對話。問題是,這是第一次要找的對象只是間接的關鍵人物,要回答爲什麽找,複雜到可以被認為動機可議。
好在不是答錄機,就是王長老沒多問,總算交代了要聯絡林信觀先生。至少過了1個星期以上,這中間02已經跳來跳去做了N個通訊錄,所以,6月17日忽然收到Shin Kuan Lin 來函聽說02在找,02好像得了失憶症,完全想不起來Shin Kuan Lin 是什麽人,當然也不記得Mr. Taylor Wong 是誰,爲什麽要找Shin Kuan Lin,唯一肯定的是Shin Kuan Lin一定是02要找的人,不會莫名其妙的自己送上門。Shin Kuan Lin 兩次來函都沒寫中文姓名,讓02想破了頭。幾天後還是想不出來只好投降。就在要打電話直接請教姓名前一刻,困獸猶鬥臨死掙扎,不願承認自己腦袋已經容量到達極限。忽然「林信觀」(完全相同的三個字,這點02也佩服自己的福至心靈)浮出腦海,再搜尋一次最近接觸過的建中通訊錄,最後決定試試也在整理的雄中通訊錄。Bingo!所有的記憶全部回來,可以坦蕩蕩地打電話向林信觀學長解釋緣由並請教是否與真正要找的洪瑞敦學長有聯絡。也證明02的直覺八九不離十,挑相關的周邊線索,幾乎不會錯。當然這還要搭配遇到的王長老及林學長人好,如果懷疑02連關係都交代不清,不幫忙,02空有記性及悟性,也沒轍。
Hi Ms. Lin,
I am amazed that you were able to track me down and called me yesterday.
I am not sure I can attend our high school class' 50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in Taiwan this October; but please include me in the anniversary (email) mailing list and keep me informed.
Thanks a lot.
Take care,
洪瑞敦
2012年6月27日上午11:13
就靠了30多年前的舊資料,一樣可以找到線索不多的失聯校友。感謝教會的力量。
02
2012, 06, 27
人家告老師我告班長王羲之,結果如人飲水。
Sent: Wednesday, June 27, 2012 2:09 AM
To: 林莉; DaHwa JimmyChen
Cc: Jesse Fong; JW;
Subject: 復小第五屆失聯名錄
Hi Jimmy,
Thank you for volunteering offer Assistance to locate long lostcontact schoolmates. Plse search your data bank if any members on attached list can be relocated.
Hi 02, would you plse do the same searching those members for us.
Tks/B.Rgds
AK
(02註:很多人認為02應該會背所有人的英文名字,或是認為以前就這樣署名很多次都沒問題,殊不知02已經忍了很多次。或是認為02沒必要知道,「叫妳做事,妳就做,怎麼那麼囉嗦?」「如果想知道,自己去查」)
恭喜學長姊已經聯絡上下列同學。是否可以先提供他們的資料給我,讓我先將通訊錄補齊再開始尋找。
忠 5103 黃文元
忠 5106 侯 琦
忠 5109 管中音
忠 5110 葉 媞
忠 5111 吳犖佳
忠 5112 李安娜
忠 5113 應薇蕾
忠 5116 范又傑
忠 5117 王震鈺
忠 5118 楊君玲
忠 5119 李泓嘉
忠 5120 錢潔民
忠 5121 李明霞
忠 5124 黃少初
忠 5125 楊靜冰
忠 5127 黃南隱
忠 5130 郭麗琴
忠 5133 唐正懿
忠 5139 儲德鳳
忠 5141 楊少娩
忠 5142 王其香
忠 5144 賀茂先
孝 5204 張雍容
孝 5205 錢嘉韻
孝 5209 秦伊南
孝 5236 黃偉忻
仁 5305 姚慧莉
仁 5306 蔣依莉
仁 5308 謝秀珍
仁 5310 賴安利
仁 5316 劉真光
仁 5317 蘇景姍
仁 5320 徐 雋
仁 5326 鄒希亮
仁 5328 譚祖鏞
仁 5330 陳得生
仁 5332 陳子宇
愛 5403 單思雄
愛 5405 謝啟剛
愛 5407 劉誠中
愛 5408 韓君台
愛 5424 趙之敏
愛 5428 李恆玉
愛 5430 吳小梅
愛 5431 李美琪
愛 5432 邊 旃
愛 5433 丘佩玲
愛 5435 黃元方
愛 5437 張黛華
愛 5438 王明敏
愛 5443 易正寰
信 5504 鄭炳康
信 5507 孫傳功
信 5508 閻秉立
信 5514 陳子建
信 5522 施若齡
信 5523 徐新崙
信 5524 閉小瑩
信 5526 趙皓堅
信 5527 徐敏立
信 5529 楊宗遠
信 5530 顧 誠
信 5532 李惠風
信 5536 羅大炘
信 5540 胡偉華
林莉
2012/6/27 (週三) 上午 06:34
林莉
Thanks for your help. I am on this "English" computer soI am writing in English. Some Shin class members do not wish their contact info beingpublished so we respect their wishes. And we have isolated class discussionsexcluded from all the other classes, we are very active with over 500 emailsand about 10 meetings among 25 members so far. Attached is a list of eachclassmate status and their location. We have two classmates passed away (PAS instatus column) and several classmates do not wish to be found (INA in statuscolumn). This is up to the minute status as we have found 3 members in the lastweek.
In your list there are some errors.
Name error 王曦曦
Missing from the graduation list: 胡康立 (left shin class after 5th grade) 羅家和 did not graduate with us.
JW
June 27, 2012 7:18 AM
To AK、JF、JW
請告訴我誰不想被找到,誰不想release 資料,我只想註記「已經聯絡上」,從此再也不浪費時間尋找。
林莉
2012/6/27 (週三) 上午 07:22
We are looking for only those been marked "MIS" in thestatus. Thanks.
JW
June 27, 2012 7:24 AM
To:JW
我們兩個人的目的不同。要找的原因也不見得相同,請不要只顧您自己。
林莉
2012/6/27 (週三) 上午 07:27
To:JW
您的信讓我心情很差。
02
2012/6/27 (週三) 上午 07:28
sorry forgot to attach, this file should be opened by pdf reader
JW
June 27, 2012 7:28 AM
To:JW
真是讓我全身發抖,想掉眼淚。
林莉
2012/6/27 (週三) 上午 07:31
對不起林莉小姐,
我們班上有些同學是在國安工程作主管不能隨便公開私人資訊希諒解
另外我的成功中學最要好的同學是郝XX,您說我可否把他私人手機號碼公開呢?
希望您能夠繼續配合我們尋找失聯同學謝謝!
JW上
2012/6/27 (週三) 下午 11:32
02
復小五屆重聚是今年11/8,會後還有各班的活動。主辦的包括顧誠、林中、閻秉立。
王藹農是復小七屆忠班,大安四屆11班。
順便廣告兩下:1. 復小七屆暫定在2014/10重聚,請蘇懷禮、鄭剛、江天、范欽文還有其他同學都與我聯絡。2. 大安四屆9班同學請跟我聯絡。
我有1967大安紀念冊,最近幾乎每天都要用。過一陣子再借你。
汪其桐
2012/6/27 (週三) 上午 10:47
=======================================================
以上是過去48小時,第五屆復小學長與02的來往信函。
Okay,我們不用擴張適用將全屆都拉下水。我們只說信班就好。
信 5504 鄭炳康
信 5507 孫傳功
信 5508 閻秉立
信 5514 陳子建
信 5522 施若齡
信 5523 徐新崙
信 5524 閉小瑩
信 5526 趙皓堅
信 5527 徐敏立
信 5529 楊宗遠
信 5530 顧 誠
信 5532 李惠風
信 5536 羅大炘
信 5540 胡偉華
1.假設上述已經聯絡上的學長姊,或是身份敏感,或是個人因素,表達過不公佈聯絡資料。02希望能將這些有concern的學長姊註記(在電郵欄塗綠色,Column J填入「NO」,Column K填入「Y」整個第一~十屆復小通訊錄中有不少被這樣註記的校友),其他沒有特別表示的,就將聯絡資料(電郵信箱、電話號碼、居住城市)加入復小通訊錄,以便02將他們納入收通訊錄密碼名單。
2.如果上述14位學長姊需被歸類為「已聯絡上但是不希望被打擾」,只需要逐一唱名,02就不會再花費時間考慮他們的權益有沒有被照顧到。
3.02不知道誰是Jesse Fong。
4.黃南隱、顧誠、閻秉立顯然都是聯絡網的要角,在02整理的通訊錄中都屬於失聯。
5.每一個人都很忙,自顧不暇,02是什麼東西,忙死她,活該,她自找的!
6.02很清楚人性,自己甘願做,就要快樂做。發現校友不再失聯就請有資料的校友協助提供。有時老天眷顧,送來貼心的天使校友,會「主動」提供新增的任何校友資料(02從來沒嫌資料給太少,電郵信箱、家裡電話、手機號碼給什麼收什麼,萬一給太多了,後來要求全刪的,02不是也照做了?第六屆葉薇心學姊就是個大天使),02就歡喜受,滿心感恩。
7.陳?學長的手機號碼在通訊錄中,02從來沒打過。JW學長知道了,會打嗎?陳學長從來沒有要求移除聯絡資料,顯然和「02的電郵信箱滿地都是」一樣,沒造成困擾。
8.「想要看通訊錄中資料時向02要密碼」「我收集的資料,是被同學賦予看管重任的,是我的,02收集的,也是我的」「妳手中有什麼同學資料請提供,我有什麼,妳不需要知道」「我請妳找人,妳就去做,我沒說的,妳不用多管」
9.Take it for granted. 把02當白癡,是可忍孰不可忍!
10.最怕「一夫當關萬夫莫敵,拿著雞毛當令箭」的人。
2012, 06, 28
Hello 02學妹,
近來好嗎?
謝謝您的來信。信中所提的資訊,有許多是屬於復小五屆全體的活動或其他班的人和事,我幾乎是毫無接觸,所以很難置喙。至於信班的通訊錄,因為全班同學已托付授權給JW同學管理,亦早已不屬於我的權責範圍,所以還要麻煩您跟他直接聯繫。
您的心情,我相當的了解。您對各校各屆同學的無怨無悔奉獻,有目共睹,我人前人後亦一再地表示感佩和推崇。眾人之事,本就繁雜,有時更不免扦格,但是我相信只要施以耐心和愛心,所有問題最終都能水到渠成,順利解決的。希望您保持愉快的心情,耐心地一步步做去。我將是您永遠的啦啦隊。
王羲之 敬上
2012, 06, 29
感謝您的四兩。
02
2012, 06, 29
唉,我們做班長的,容易嘛?
王羲之
2012, 06, 29
是啊,圓滑得很。大家都愛嘛。
02
2012, 06, 29
難怪我小二以後,就沒有人要讓我做班長,您道行高多了,失敬失敬。
02
2012, 06, 29
02小心眼 在 新浪部落 於 2012/06/29 08:31 PM 回應
2012年6月17日上午4:29 收到來函如下
From Mr. Taylor Wong that you have been trying to reach me . My telephone at home is (xxx) xxx-xxxx, my cellular phone is (xxx) xxx-xxxx.
Shin-kuan Lin
心中暗呼「苦啊!怎麼知道是誰。還好有電話號碼,但是馬上打電話回去身家調查,似乎很不專業。(尋人也要像pro,才不會兩下就踢到鐵板,鎩羽而歸)
2012年6月17日上午10:51硬著頭皮,回了一封信。
真是不好意思,我居然對不出來您的中文姓名。
我到處打電話發函尋找許多學校失聯校友,如果沒有一些相關資料,我無法將您放回對的聯絡網。
四年級部落格文章索引
http://www.4thgrader.net/vault/files/02Grade4Index.htm
林莉 (AKA 02)
2012年6月18日上午7:50 這位林先生再度來函
Thank you for your promt reply. I admired your effort. But I had to say sorry I am not the person you are looking for. I graduated from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Shin kuan Lin
P.S. Sorry I do not know how to type in Chinese.
哇!完全沒有進展,而且似乎對方開始打退堂鼓。怎麼辦?最後一招,打電話嘍。
正在人神交戰,是否要舉白旗。居然峰迴路轉,被02破解了。
2012年6月26日下午12:47 02寫了一封信:
謝謝林信觀學長。也謝謝王俊生長老。
我終於想出來爲什麽要找您。還好我對您的中文姓名有點印象,可以拼出「林信觀」三個字,在網站上查出你和王俊生長老的教會資料,再回想最近都在整理哪些學校資料,一個個核對,終於對出是在1962雄中通訊錄中出現您的姓名,原來是要找洪瑞敦,必須仰賴您的牽線才能有突破。
相關訊息請點閱
http://blog.sina.com.tw/grade4/article.php?pbgid=15096&entryid=639688
終於解了這個謎團,也不至於讓自己太冒失無禮,太棒了,可以安心睡覺了。
林莉
這個尋人個案很經典。
02在網站上search「洪瑞敦」,找到的資料非常舊,是基督教聖教會大專團契中一些人一起為建堂所做的努力,已經是30多年前的事。
於是,02決定從與洪瑞敦熟識的人開始另起爐灶。
挑中了林信觀,因為一起為建堂籌款有革命情感,而且姓名不普通。
果然網站上有電話號碼,949-733-0949(x),打過去,空號(後來知道有typo)。
決定再加一層迂迴關係,看看有誰認識林先生,於是挑了王俊生長老。
已經忘了是留言在答錄機,還是直接與王長老對話。問題是,這是第一次要找的對象只是間接的關鍵人物,要回答爲什麽找,複雜到可以被認為動機可議。
好在不是答錄機,就是王長老沒多問,總算交代了要聯絡林信觀先生。至少過了1個星期以上,這中間02已經跳來跳去做了N個通訊錄,所以,6月17日忽然收到Shin Kuan Lin 來函聽說02在找,02好像得了失憶症,完全想不起來Shin Kuan Lin 是什麽人,當然也不記得Mr. Taylor Wong 是誰,爲什麽要找Shin Kuan Lin,唯一肯定的是Shin Kuan Lin一定是02要找的人,不會莫名其妙的自己送上門。Shin Kuan Lin 兩次來函都沒寫中文姓名,讓02想破了頭。幾天後還是想不出來只好投降。就在要打電話直接請教姓名前一刻,困獸猶鬥臨死掙扎,不願承認自己腦袋已經容量到達極限。忽然「林信觀」(完全相同的三個字,這點02也佩服自己的福至心靈)浮出腦海,再搜尋一次最近接觸過的建中通訊錄,最後決定試試也在整理的雄中通訊錄。Bingo!所有的記憶全部回來,可以坦蕩蕩地打電話向林信觀學長解釋緣由並請教是否與真正要找的洪瑞敦學長有聯絡。也證明02的直覺八九不離十,挑相關的周邊線索,幾乎不會錯。當然這還要搭配遇到的王長老及林學長人好,如果懷疑02連關係都交代不清,不幫忙,02空有記性及悟性,也沒轍。
Hi Ms. Lin,
I am amazed that you were able to track me down and called me yesterday.
I am not sure I can attend our high school class' 50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in Taiwan this October; but please include me in the anniversary (email) mailing list and keep me informed.
Thanks a lot.
Take care,
洪瑞敦
2012年6月27日上午11:13
就靠了30多年前的舊資料,一樣可以找到線索不多的失聯校友。感謝教會的力量。
02 在 新浪部落 於 2012/06/27 06:20 PM 回應
林莉,
好久不見了,近來好嗎?想必還在忙著替大家找人吧。
收到這封徐綽同學(植物系,69級)的電郵,他們好像找人並不順利,不知你能不能幫忙找找謝德林(動物系,69級)的聯絡電話或電郵地址,或指點他們如何能夠找到謝德林。謝謝。
端節快樂。
靜和(71年動物系)
2012, 06, 22
===========================
Ching-Ho,
Over 2 weeks ago I found 谢德林 on the 4th grader.net for my freshman classmate 邱彩霞. So I sent her the email below.
She sent a Chinese email to http://www.4thgrader.net/vault/files/69NTU.xls. but got no response. She wonders if Chinese emails get properly processed by this site. Since you and Meng Chao are the contacts for your class, can you help out here? How can she make contact with a contact person on the site?
Thanks,
徐绰
2012, 06, 22
===========================
其實我看得一頭霧水。
請問徐學長和邱彩霞學姊是如何送信到學長所提的網站的?
那個四年級部落格是我的網站,我並沒有收到任何有關的信,也沒有在部落格上看到留言。
我也忘了爲什麽會將謝德林學姊列為動物系的聯絡人。事實上我手中謝學姊的信箱會退信。
幸好我有學姊的電話號碼,剛剛和學姊通上話,她大概屬於是失聯的同學,被我放在Liaison Directory,直接自己照顧,是通訊錄中聯絡人的另一極端。
她說她都不認識各位,也不知道邱彩霞,她顯然沒打算讓我繼續報告,認為我收到的訊息是別人亂寫的,也沒給我對的信箱。
掛了電話,我才好好消化各位的信,可能需要原因及聯絡電話號碼,才好繼續打擾謝學姊,否則,我是不敢再打電話過去。
請問王薇薇學姊是1969植物系對的聯絡人嗎?
林莉 (AKA 02)
2012, 06, 22
Hi, Lillian,
Sorry for the confusion. Maybe we should make sure that this is the person that they are looking for. Do you have any contact person for their class (Zoology 69)? Thanks.
Ching Ho
Francis, Looks like we are getting no where. Do you like to follow up on this? CH
2012, 06, 22
林莉,
多謝。
邱彩霞是‘69植病系,她與另一位‘69植病系的史美智和謝德林是北二女初中、高中六年同班同學。她們二人與謝多年失聯,近年來努力找她,不成功。去年12月邱請我幫忙。
我已把妳的信轉給邱,她會直接在台北和妳聯絡。
王薇薇確實是我’69植物系同學,我也看到她列爲4th grader上的’69植物系聯絡人。若有需要幫忙,請隨時告知。
徐綽
2012, 06, 22
我不知道誰是1969動物系的聯絡人。請直接讓我知道要找誰,可能比較有效率。
林莉
2012, 06, 22
有趣。難道一個人被4th grader放上去做聯絡人,並不需要他(她)本人同意?
徐綽
2012, 06, 22
哈哈哈,學長給了一個好問題。
君不見,我們政府也說證所稅「先求有」、「再求好」,且戰且走,需要代位照顧的班級就會變少。
為免徵詢曠日費時,先斬後奏,力辭再換,只要熱心願意貢獻,多幾位也很歡迎。
不這樣,也沒機會誤打誤撞替大家尋舊,對吧!
02
2012, 06, 22
說得好。非如此也Google不到謝德林。
建立一個這樣的平台,並佈下幾個餌,肯定會有魚兒來上鈎。
徐綽
2012, 06, 22
我佈下的豈是「幾個」餌。
http://www.4thgrader.net/vault/files/02Grade4Index.htm
02
2012, 06, 22
哇呀!這簡直是天羅地網啊。失敬,失敬!
可以代爲宣傳嗎?
徐綽
2012, 06, 23
是說替四年級部落格廣為宣傳?
如果是,真是懂02的用心啊。
http://www.4thgrader.net/vault/files/Newsletter.htm
02
2012, 06, 23
02 在 新浪部落 於 2012/06/25 08:11 AM 回應
Dear 02,
How are you? This is 李燕凡.
It has been almost a year since last departing from NY.
I have a favor to ask. Can you find this person for my friend. He is a decade older than us. I wonder whether you can locate him.
Info:
李耀宗
Born in 1944 or 1945 嘉義大林
Elementary: 嘉義大林小學
Junior and Senior High: 嘉義初中, 嘉義高中 1955 thru 1961
Tunghai University 1962 thru 1966. Physic major transferred to Western Literature.
Columbia University: PhD of Literature.
Taught in China for a while.
Thank you for all the efforts.
Regards,
李燕凡 1975 平班 845
2011/7/25 (星期一) 下午 11:57
Hi,
Just realize that I have to list the reason for finding this person. My friend Dr. Jean (is our church member) was high schoolmate with 李耀宗. Jean lost contact with Lee for a long time. Jean would like to get in touch with Lee for the old time sake.
Yvonne
2011/7/26 (星期二) 上午 12:28
燕凡同學,
我幾乎要放棄這個case,要回答妳「很抱歉,資料庫中有一位1962新竹高中畢業,同名同姓但年齡不對」,因為背景和我的資料庫差很大。還好,臨放棄前仍然「困獸猶鬥」。
通常要拜託我找人,不但要告訴我爲什麽要找這個人,還要告訴我Dr. Jean的中文姓名及聯絡資料,不過,這次破例。
李耀宗
Yao-chung Li
Princeton, NJ 08540 USA
Phone: (xxx) xxx-xxxx
Email: xxxx@gmail.com
教育
博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英語與比較文學系﹐1980
履歷
Hunter College , NYC, 1972-73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Albany ﹐1975-76
北京大學﹐西語系﹐1983-84
《九州學刊》編輯﹐1985-90
從事歐洲中世紀文學研究與著作﹐1990至今
香港城市大學跨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2002
希望這位是妳教會朋友要找的人。如果都沒問題,請通知我結案。
啊,我真的太佩服我自己了。哈哈哈!
林莉 (AKA 02)
2011/7/26 (星期二) 下午 02:29 (接案結案不到24小時)
Dear 02,
WOW!! I am so surprised that you can locate this person. You are amazing!! 我是佩服的五體投地. I have forwarded this person's information to Dr. Jean. I will notify you if this is the right person as soon as being confirmed by Dr. Jean. So that you can close this case.
Thank you so much!!
Dr. Jean says he would like to thank you personally when you are in NY visiting your daughter next time.
We Love You!!
Yvonne
PS--Dr. Jean's full name is 簡榮治.
2011/7/26 (星期二) 下午 09:25
Thank you!! 02, you can close the case now.
Yvonne
2011/7/26 (星期二) 下午 11:25
----- Forwarded by Yvonne Lee/MEL/ULI on 07/26/2011 11:23 AM -----
From: JONG CHU JEAN
To: yvonne lee
Date: 07/26/2011 10:52 AM
Subject: RE: Please find this person
Dear Yvonne:
I just talked to my friend in the phone, it is the exact person I was looking for, we lost in touch for almost 40 years, I am so overwhelm to find him. I just want to say thank you to you and your friend Lillian, also congratulate to the good job was done,
All the best
Steven Jean
Dear Yvonne:
Thanks for making my day.
I am very happy too.
02
2011/7/27 (星期三) 上午 10:07
沒有嘗試,不可輕言放棄。哪怕人海茫茫,沒想像中困難。放膽去試,其實垂手即得。慶幸自己堅持原則。
02 在 新浪部落 於 2011/07/29 07:08 AM 回應
02 在 新浪部落 於 2011/05/18 05:46 PM 回應
瘦子同學說,他們電腦資料庫換了,只要有出生年月日,再配上姓名音譯,很好對。要我把以前問過沒成功揪出來的再送一次。
喝~ 這下狠了心,管他是不是在美國,反正生日輸進去,看看老中姓名,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不必客氣。於是第一個就是將商學系失聯名單一股腦兒全送給瘦子。也別篩選揣測是否在美國了。
只是商學系失聯的全是僑生,姓名是比較難對了一點。特別提醒瘦子同學要請教辦公室的各國同事僑居地拼法是什麽。
居然真的中了陳植東同學。太神奇了,沒人知道陳同學去了美國。原來瘦子就是猜陳的廣東音是Chan,得到Stanley Chick-Toung Chan,帥呆了!
1979NTUBA 中了陳植東
1979NTUPS 中了黃雲萍
1977NTUEE 中了周二民、蘇文武
1971NTUME 中了王金川、倪金南、伍安國
1976NTUEE 中了吳瓊聖、劉兆銘
1976NTUBotany 中了劉碧芳
1976NTUAgrChem 中了楊韓琦、盧麗鴦(74農工 陳志堂)、王春蘭
1981NTULS 吳寬
1981 台大 地質 葉家正 + 1981 台大 護理 張慧如
這下台大失聯校友有希望了,因為台大的畢業紀念冊上有詳細的出生年月日,出國的也多。只是要重新掃一遍,要列出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工作量太大,急不得。
02 在 新浪部落 於 2011/05/18 05:43 PM 回應
您好,
您的資訊是婆婆告訴我的。
婆婆的朋友在美國,婆婆朋友的朋友叫”盧老師”(全名不確定),大約七十多歲,因為生病,目前來日無多,心願是想見以前在台中認識的”陸莉莉”。
被尋者陸莉莉女士的簡短關係介紹:
姓名:陸莉莉
老公:劉禮以
妹妹:陸芬芬
尋人者盧老師
住美國,來日無多。
因為是婆婆的朋友提出這個需求,婆婆請我幫忙看能不能試著找到
方美玲
2011/5/18
您好,
我稍早有發一封協尋的mail,因為已經尋到,因此,來信告知
叨擾了~
謝謝~
Stacey 2011/5/18
找到最重要。
有點好奇您婆婆幾歲,會告訴您可以來找我。
林莉
林老師,
我婆婆70歲,是個會上網、會用MSN跟Skype的長者。
只是google大神的使用力比較弱些,加上她有一個人名給錯,所以她自己找不到
婆婆是個凡事都自己來的堅強女性,非得自己解決不了,否則不會求救
這次是他找不到,所以才請我幫忙找,也給了我您的名字,說是在電視上看到的(連您有blog都是她告訴我的….強吧!)
在一翻尋找不著,所以我給您發了mail,也PO到FB上請大家幫忙
結果大學同學中,有人是他們小學畢業的,有聽過他們的名字,告訴我是劉以禮,不是劉禮以
然後….就查到囉~~
隨後,給美國那邊(婆婆的朋友)打電話,也發查到的訊息給他們,他們已經在聯繫囉~
因為已經找到,也就不能勞煩您花時間再找一次,趕緊給您發mail。
您的連絡資訊我會繼續留著,謝謝您囉~~
希望每一個人都能與生命中曾經有過交集、並留下美好記憶的人相聚
Stacey 2011/5/18
請轉告您婆婆,我非常非常佩服她,真是讚!
尤其過目不忘,幾秒鐘的讀報摘要都記得,太了不起了。
林莉 (AKA 02)
02 在 新浪部落 於 2011/05/18 04:42 PM 回應
健忘 在 新浪部落 於 2011/05/13 08:20 PM 回應
昨天早上,忽然電話鈴響。拿起話筒,對方說:「請問妳是OO嗎?」「我的朋友告訴我,妳可以幫我找到李XX,可以給我她的資料嗎?」「請問您朋友的大名?」「其實是我朋友的先生告訴我朋友,我朋友很興奮地叫我來找妳的。所以,我也不清楚她先生的大名。我要找李XX,因為我們要開同學會想找老師,聽說是她的姐姐。」「等一下,到現在,我只聽到一個姓名李XX,可不可以先將您自己的背景介紹一下,然後介紹一下您要找的朋友?」。花了半個小時,終於搞懂委託人姓名年齡電郵電話號碼、欲尋對象年齡背景及尋找原因、以及介紹人姓名背景。因為是用電話直接溝通,有問有答動嘴就好。如果是用電郵往返,疑問太多,不是憋死就是寫死。
最氣結的是收到沒頭沒腦電郵,用新電郵信箱發信要求改電郵信箱、詢問密碼、委託找人,什麽都不解釋,光落款一個大眾化老美名字,算準02秀外慧中,鐵定一看就懂。可惜多半賭輸,買單的卻是02。還沒開始做功課,光是找出發信的委託人是何方神聖,已經讓02心裡直嘀咕。
那位鍾X平算是懂網路禮貌,有先交代自己的資料。有的人是問一句答一句,好像來拜託的是02。唯一不足的是,沒解釋爲什麽選「1979台大商學系」這個園地找他的小學同學。等02自己搞清楚,也取得了孟XX的同意釋出資料,與鍾X平通電話。02問他是如何找到四年級部落格的,他說他就是search同學的中文姓名,然後他說:「妳不知道現在Facebook多好用,我就是這樣找上門的」「不是,你找到的是部落格,是我刻意將姓名放在上面讓你能找到的。」「妳不知道現在上網找人非常好找,找到同樣姓名,判斷一下,就寫信詢問,我這樣找到好幾位同學」(他不知道在和誰說話)「請問您在四年級部落格留言後,還有再回去看嗎?」「沒有,沒時間」(阿甲,像這樣打了就跑的人多的是,02都以平常心對待,自己盡力,其餘靠緣分)。
順便說一下,TX在部落格拜託格友幫忙,馬上感受格友的樂於助人,哪怕並不熟識。問題是大家幫忙卻不簽署本名,大概認為自己是常客,TX應該都知道。結果TX未免失禮,私下來信詢問02,一句簡單的「某某是誰?」,02要回答一大堆。麻煩未來格友再要幫忙時私下請簽本名,千萬不要認為大家都互相知道誰是誰,免得最辛苦的是02。
02 在 新浪部落 於 2011/05/13 08:15 PM 回應
兩位中間人的對話:
=============================================================
某乙要找某甲,這是某乙的電郵信箱,請幫忙聯絡某甲。
=============================================================
請某乙提供聯絡電話號碼及居住城市。
=============================================================
你那裡有某甲的確實消息嗎?
我希望能由某甲直接跟某乙連繫,我們就不用再居中傳來傳去了。
=============================================================
02幫人牽線的原則就是對方要提供02要求的資料。02自己在網絡上找人都是用這樣的標準要求自己。
這是基本禮儀,或許被找的人不在乎,但是02認為是擔任中間人起碼能做的。
=============================================================
別生氣,我沒說清楚,是我的錯:)
我的原則是確定知道有這個人,否則我不希望把找人的人的資料、聯絡電話或居住地址公開來,如果確定您有這個人的資料,且經過當事人同意,我就希望能由他們自行連繫,您也知道,現在網路詐騙、假冒的很多,當人家希望透過我們的幫助找誰的時候,我覺得我們就應該顧到他們的隱私。我在我另外一個部落格上寫的文章裡讓某些人看見文中的某人是他認識的,希望經由我的牽線恢復連繫,我也是先經過對方同意,才把email告訴對方,讓他們自己去聯絡,到時候要電話號碼、要地址都是他們自己的事。
=============================================================
我們都在幫別人忙,所以02很願意花一些時間解釋02的思維。
1. 02是將心比心,所以在02向人家索取資料,或是麻煩人家牽線時,02不會先問對方有沒有資料。因為對方很可能因為感受不到02不是詐騙集團,根本不理睬02(02算是哪棵蔥啊)。既然要拜託別人,02就不怕release自己的資料。02也會觀察研判對方是否是高級公開詐騙集團啊。
2. 當事人是否同意02直接release他(她)資料,不是02如何進行的必要前提。02用自己的經驗判斷,有的人用密件副本直接轉,順便讓來尋者知道02已經做完第一步,有的人直接副本,讓大家自己繼續直接聯繫。02判斷當事人的個性及偏好,也判斷來人的誠意及事由。如果什麽都要當事人同意,真的很耗費時間,因為很多時候不是當事人不同意,是當事人沒時間處理。02自己深受「中間人要當事人同意」的痛苦,怎麼可能將此做為擋門大旗。
3. 02自認follow up算是做得徹底,只要密件副本不回應的,02會用電話直接詢問,或是沒收到、或是不想連、或是不記得、或是可以直接release資料,一通電話就搞清楚了。但是,如果每一件都要用電話,就忙不完了。所以,先用電郵刪去會積極回應的,才不會把自己忙死,又可以真正搞清楚協尋案件是否已經完全結案。
4. 02在部落格上寫過一篇讓02到現在都非常不以為然的牽線記錄。
尋舊
本文在新浪的網址 http://blog.sina.com.tw/grade4/article.php?pbgid=15096&entryid=588054
從此02心中有一個不成文規定,哪怕02多麼希望為不認識的人服務,如果無法讓02感受誠意,也只好讓02怨自己爲什麽那麼狠,明明知道來人不是詐騙集團不是討債份子,仍然袖手旁觀。
2011, 02, 11
02 在 新浪部落 於 2011/02/11 09:26 PM 回應
呂伯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10/11/14 10:59 PM 回應
02 在 新浪部落 於 2010/11/06 07:01 PM 回應
路人乙 在 新浪部落 於 2010/11/06 02:54 PM 回應
Date: Wed, Nov 3, 2010 at 6:45 AM
Subject: can you help me to locate Prof 王榮德
hi
從facebook得知你的電郵 可否請告知王榮德教授目前連絡info email or telphone number? working position?
thanks so much. I am 87students need to connect with him
thank you so much for helping.
LILY
日期2010年11月4日上午2:57
Dear Tony:
1. Can you confirm Lily Hung is our NTU Public Health 87 student?
2. does anyone have Prof 王榮德's contact information?
3. After confirming Lily's identity, maybe we can forward her email (see below) to Prof 王榮德?
(since we do not know whether Prof 王榮德 wants to be "located" by her)
Thanks,
cy
收到cy學姐副本給我的前述兩封信,表面上和我無關,可以看過就算。但是以平日作風,還是會看看是否答案不難找。由於又是一封資訊不足的協尋案件,於是寫了封回函。
學姐,
我沒有Facebook account,也暫時不會想有,因為除了方便找人,實在沒時間看其他任何訊息。
通常來請求協助的,我也一定先identify對方的身份。
雖然我相信沒有人是惡意訛騙,但是我認為不交待完整中文姓名,電話號碼,電郵,及爲什麽要找人是沒有誠意,欠缺禮貌。
我不能瞭解爲什麽有些人不是少根筋,認為別人都會讀心。就是擔心自己受騙,希望別人幫忙卻把自己包得死緊。要不然,就是認為「想知道什麽,就問啊,問一個答一個」。
只有很少數的例外,我完全不問原因立刻花時間做功課交卷,那就是請我做事的人,有我完全的trust,而我不希望因為只是出於好奇心的回問讓對方以為我不信任他(她)。當然,有時我的詢問還可以問出多一些線索。很多時候事後證明,身為中間人,除非尋舊理由明顯,否則還是先知道比較妥當。以免遇到沒好奇心的人,根本不理睬中間人。有問才答,和全盤推演可能被問的問題,第一時間主動提供全部答案。是哪種態度有誠意,讓對方感覺舒服呢?我是用這樣的態度在做我的服務業工作的。
前幾天1980級重聚會總召賴飛羆來函請我找一位1966年電機系畢業的校友。我抽絲剝繭才發現1966年電機系畢業名單沒有那個姓名,1971電機系倒是有個同名同姓,但是1971電機系通訊錄中卻沒那位學長的資料。我還是用自己的管道找到了,那位學長回我電話時,我告訴他是賴飛羆要找他。他一頭霧水,因為他不認識賴教授。我又打電話給賴學弟,原來他也是受人之託,輾轉又輾轉,是藥學系系友會替一位1970畢業學長在找老朋友。長話短說,下面是那位電機系學長11月1日發給我的電郵。
=================================================================
Dear All,
很感謝 Lillian 及 Feipei 的熱心協助, 終於幫我們找到失聯多年的年少時代的同學與好友,
在此一併感謝台大校友會以及幫助我們的熱心人士, 你們大家辛勞了. 謝謝你們!
=================================================================
我的最大收穫是快樂,其次是透過藥學系系友會順便補足了1970/1971/1982藥學系的有效班聯絡人資料。
小故事與您分享。
02
2010, 11, 04
補充說明:
02就是因為討厭要請人幫忙還要躲躲藏藏,所以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結果居然也真的遇到個249(因為還少根筋),將02請求協助尋人的信連同02的家裡電話公司電話電郵一股腦兒放在多個網站上,美其名是當那位他也找不到的朋友自投羅網時方便直接和02聯絡。應02要求刪除,10多天後都刪不乾淨,02第一次和人家講電話語氣極差,真是罪過。
最近見到一位好友,談到一堆奇奇怪怪沒頭沒腦的協尋請求,有人用新信箱發函請02變更信箱,然後署名一個極大眾化的英文名字,02二話不說,回了5個問號。大家的禮貌都到哪兒去了?那位好友說看02在部落格的相關呼籲可以感受到02的負面情緒。02知道自己修養不夠,藏不住無奈與不耐,其實沒有人故意,只不過是隨心所欲。還需要多提醒自己。
2010, 11, 06
02 在 新浪部落 於 2010/11/06 02:12 PM 回應
2010年從6月初開始身體不適到現在,一直沒有完全恢復往昔的健康。
期間公司業務諸多變化,比以往要多費許多心思。自己多管的閒事只多沒少。還要三不五時爲了捍衛署名權和新浪交涉。
不知打哪兒冒出來的協尋要求郵件也在逐漸增溫中。也有人問如何收費......
做義工心甘情願,但是對忽略禮貌的請求非常感冒。
有許多感觸,有許多想法,常常在腦袋中轉了好幾輪,心中呐喊了無數次,就是沒時間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好不容易抽出時間,將許多照片放在各園地主文末,也沒時間通知大家。
值得慶幸的是身體雖然欠安,冥冥中老天還是讓一些好事情持續發生,振奮人心 ......
8月30日收到KC來函要找一位1973年輔大歷史系畢業的老朋友。
第一件事就是搜尋自己的電腦,no luck!
再來就是google search全球網站,單名,只有兩個字,又不很特殊,除非運氣極佳,well,這次運氣普通。
怎麼辦呢?
也懶得徵詢對方同意,就逕行代登四年級部落格,反正死馬當活馬醫。也沒損失,總是強過悶在心中沒其他人知道。
http://blog.sina.com.tw/grade4/article.php?pbgid=15096&entryid=176270&comopen=1#comment_1182284
兩天後居然有個05回應,一方面讓02喜出望外,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運氣?一方面也擔心這位05會忽然撒手不管,好人做一半。
其實尋人的、被尋的、中間牽線的,02都不識。感受尋人者的誠意,也知道靠02完成任務的機會極其渺茫,顧不得蒙著眼睛交流的不踏實感覺,小心伺候著05這條線索,希望就這麼瞎貓碰死老鼠,讓尋人者了一樁心願。
9月2日再次收到KC來函「I found her with Lin Wu's assistance.」
雖然心中充滿諸多問號,但是,這絕對是老天的旨意,四年級部落格哪有什麽影響力?常來的人就是那些,點閱人次貢獻最多的是02自己。原始動機,先斬後奏逕行代登留言也不過就是想在部落格留個記錄,避免腦袋記憶體容量有限,哪年哪天說不定當事人會自投羅網。怎麼算都算不到真的有旁人認識當事人,而且短短的3天就完成任務 ......
8月30日還有一位劉玉琴小姐來函,要找國中同學黃俊智。黃同學2年前在某公司工作,最近幫TutorABC代言。從這些線索分析,這位同學應該不難找,實在是輪不到02出手。02只想分享如何釣魚,沒道理親自出馬。前雇主人事經理和TutorABC都用似是而非的理由拒絕了劉小姐的請求。劉小姐說她讀了02和總機小姐交涉的記錄,印象深刻,把希望放在02身上。和劉小姐通了一個電話,感受劉小姐的尋友誠意,知道有時話術及氣勢是無法指點的,雖然她的年紀離02很遠,而且是一位資料庫範圍外的協尋,但是,見死不救好像說不過去。方法很多,可以和人事經理求情或說理,也可以死纏爛打TutorABC的客服,都會成功,只是過程中要費許多唇舌對那兩個公司人員曉以大義。最後選了最簡單的方法,動用關係找到也在某公司任職的高階主管,得來全不費功夫。同樣是3天內,讓兩位國中同學復聯成功。兩人分別來電致謝。
還有一個案例,也想提一下,它的特殊是每個人周圍都有天使,沒有天使的熱心和關心,老朋友只能空思念,茫茫人海空惆悵。
2010年6月10日有一則林明雲的留言在四年級部落格出現:
「我要尋找北一女1973溫班,1977台大植病系葉宜春.請跟我聯絡或有知其消息下落者請告知我找她,謝謝!」
02照慣例先默默地檢查自己的資料庫,試試如果不借外力是否有答案。結果是資料庫中沒有葉學姐資料,也就擱置一旁,至少要等林學姐提供自己的資料才符合被服務原則。
7月27日忽然看到葉學姐自己在部落格留言回應,留下自己的聯絡方式,心中嘖嘖稱奇,02完全沒插手,雙方就自行連上了,真神奇!
8月10日實在忍不住想知道是否已經復聯成功,發了封email給兩位1973北一女學姐,詢問是否已經聯絡上。才發現似乎換林明雲學姐沒反應。
02又追蹤了林學姐的電郵,終於在8月14日收到葉學姐來函。
02,
Thanks. She called me couple hours ago. She told me she does not check e-mails.
Good job helping connecting old friends. We lost contact for about 32 years.
Actually, her husband helps her with the posting in blog and e-mails. And, one of my classmate here saw her posting in the blog and told me about it.
Ha, she (her husband) just posted a thank you message in the blog. Thanks again for all your help.
Catherine (葉宜春)
原來還有這麼多深藏不露的天使。
我還以為沒什麽人會造訪四年級部落格。
可以知道林學姐先生及您同學的姓名嗎?這件任務的完成全靠他們。
當時看到您的留言時,02心想,真的太奇妙了,居然被找的人自己上來回話。這種事從來沒發生過,更有趣的是,怎麼原先要找人的林學姐反而無聲無息,找人的變成被找的。
感謝大家給02帶來的歡喜。部落格終於發揮功能。
02
My classmate here is 1977台大植病系 Yang Li-Chen(楊麗鈐). I only met 林明雲’s husband once when I went to their wedding. I am sorry to say I don’t remember his name.
Yang Li-Chen and I both live in Saratoga. I like to visit you when you are in Saratoga area. I have another classmate, Yeh Mai-Yung in Fremont. She went to 復興 for elementary school 2 years ahead of you.
葉宜春
2010, 08, 14
至於2010年8月17日廖Sir在找黃瓊輝,也是毫無頭緒中冒出個周錦鳳。想來透過周錦鳳應該也串聯成功,只可惜周錦鳳同學沒興趣與1969北師附小及1975中山女中同學聯絡,部落格只發揮了一半功能。
今天(9月4日)忽然看到有位徐復元留言給鍾朝男。
一頭霧水,好奇心使然,循著徐復元學長留言回頭看,才知道原來鍾朝男學長在4月時留言找老同學。
可是爲什麽沒有留小信封呢?
如果鍾朝男學長沒常來四年級部落格,沒發現徐復元學長的回應不是又好事多磨了嗎?
趕快去search自己的信箱,原來又是02把別人的來函逕行公開的結果。
爲什麽大家都是私下來函?
好像寫張紙條給02,其餘02應該知道要如何做。都很有老闆的架勢。
還有好些人只留電郵信箱,敦請提供聯絡電話號碼及居所城市後就沒消沒息,只好再等一等,等緣分更成熟再說。
參考文章
About 02
http://blog.sina.com.tw/grade4/article.php?pbgid=15096&entryid=572874
尋舊
http://blog.sina.com.tw/grade4/article.php?pbgid=15096&entryid=588054
如果您一時之間找不到老朋友,別氣餒,請點閱下列連結留言。
老朋友,你在哪兒﹖
http://blog.sina.com.tw/grade4/article.php?pbgid=15096&entryid=176270
2010, 09, 04
02 在 新浪部落 於 2010/09/04 06:34 PM 回應
Q:
Dear 4thgrader:
請問此項尋人服務的收費標準是~?
From Mr. Chou
A:免費,但是只限定遵循誠實揭露原則的request。
Q:
Dear 4thgrader:
您似乎是"Fair Disclosure"的忠實實踐者.
(我是在會計學看過這個名詞, 請問您是在那哪個學科唸到的?法律嗎?)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個網站,
To tell the truth, 感動得頭皮發麻.
你們真是有心人啊! 可敬可佩!
A:怎麼找到我們的?
Q:歲月匆匆, 除了紐約四載, 我都在高雄,
直到去年才調<回>台北, 然而一切都不一樣了!
Either politically or economically or socially or culturally,台灣的南北幾乎形同兩個世界.
我昨晚(ON THE NET, OF COURSE)看到妳坐在李校長旁邊, 然後~~ 就找上4th grader.
A:原來是學長。
Q&A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9/11/01 09:45 PM 回應
工作人員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9/02/12 07:12 AM 回應
annie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9/02/12 01:50 AM 回應
02 --- what a story....i always appreciate what you have done, so unselfishly. people come in different kind. it is the anonym of the internet that often intensifies the dark side of humanity. this kind of things happens .... do not give up ... you are doing great
wchen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9/02/03 02:17 AM 回應
回應列表()